許多孩子都收到了父母準備的各種禮物,但一些孩子並不開心,因為父母並沒跟他們一起過節。和溺愛、強求、限制一樣,重視物質卻忽視親情是許多父母常有的非愛行為,這一心理學專業詞彙如今正在教育領域引起越來越大的關注。

    父母應注意三類非愛行為

    
在心理學上,非愛行為是指以愛的名義,對最親近的人進行一種非愛掠奪。多年來一直從事青少年素質教育工作的專家,結合自己在工作中收集到的案例,分析了目前家長和老師針對孩子的幾類非愛行為

    一、是帶附加條件的愛。
    很多孩子從幼兒起就常聽父母說你再這樣媽媽就不喜歡你了”“你乖才愛你之類的話。這種情況隨著孩子長大演變為對孩子學習成績、藝術特長等的要求——這時候常有你看XX學習多好,你要是像她一樣媽媽就高興了的話。如一個小學男生向專家傾訴,自己因為沒完成作業被老師批評了,回家被媽媽痛罵一頓:我是單親媽媽,養你多不容易,你就這樣不給我爭氣……你給我滾!他覺得壓力很大,覺得媽媽不再愛自己了,非常痛苦。

    
很多時候,也許家長並沒有意識到,對孩子過高、過多的要求就是一種非愛行為

    二、是沒有原則的愛。
    最常見的是家長無限制滿足孩子物質上的需求,如今年媒體曾報道,一位母親為慶祝女兒小學畢業,買了個價值約2萬元的LV手提包送孩子。

    三、是強制或限制的愛。
    專家手機上有這樣一條短信:媽媽從小替代我的太多。我不能再在父母的安排下生活了,不然我什麼也面對不了。我現在感覺我和其他同學有差別,跟他們喜歡的不一樣,我就像異類!一個女生則發短信不知道自己的生活怎麼過下去,因為父母強制她把打籃球的時間花在學習上,可那是她最大的愛好。專家說,家長往往打著愛的旗號,要麼替代包辦孩子的生活,要麼強求孩子達到自己的標準。

    非愛行為損害孩子身心健康
    0歲至6歲的寵物期,到12歲至18歲的壓迫期,很多孩子就這樣在非愛行為中成長起來,導致了嚴重的心理問題和人格傷害。

    
非愛行為會導致仇親、仇師。專家曾針對中小學生做過調查,結果表明有95%的孩子都對父母家庭有意見和不滿;對老師有意見的則達到了100%100%的孩子都表示知道父母是為了自己好,但絕大部分孩子不認同父母的教育方式。非愛行為使父母與孩子無法互相感受到對方的愛,例如一對家長帶著孩子前來諮詢,說孩子床上藏著棍棒。孩子哭訴:知道爸爸在外面工作辛苦,他有時對自己非常好,但只要自己學習出問題父親就兇殘地打自己。父親則說,自己小時也常挨打,打著打著就長大了,這是為了讓孩子成才。

    
非愛行為損害孩子身心健康。有個孩子給專家的簡訊中寫著:也許我真的是垃圾,真的是他們口中的爛泥扶不上墻。專家說,現在心理不健康的孩子很多,他們幼小的心靈無法承載父母的過多要求和期望,導致他們對自己喪失信心,最終失去自我。他們活在別人的評價和期待裏,表現出不合群、遇到挫折就產生極端情緒等問題,而心理和身體的不健康最後會導致品德的不健康。

    
非愛行為弱化孩子能力。許多父母對孩子的過度關愛漸漸變質為操縱孩子的生活,強制孩子按自己的意願做事,孩子習慣了凡事聽人安排後,能力越來越差。記者身邊就有這樣一個例子:母親非常溺愛女兒,且要求女兒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學習和鋼琴考級上,生活瑣事全部由她代辦。以至於到孩子考上大學的那一天,她開始為孩子的生活自理發愁,因為女兒連洗澡都不會:直到女兒18歲,每次洗澡都是母親幫她洗的。

    尊重孩子給予不摻雜念的愛

    
怎麼改變自己的非愛行為?如何避免因愛給孩子帶來傷害?專家認為,父母對孩子發自內心、純凈無暇的愛是最好的教育。她從以下幾個方面提出了建議。

    
首先、是理解和尊重孩子。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有自己的想法、行為,父母要給孩子相當的空間,讓他發展個性。例如,不要偷看孩子的日記和信件,因為不但侵犯孩子的隱私,也關閉了他宣泄交流情感、自我調節心理的渠道;不要像審問犯人一樣詢問孩子一天的行蹤、發生的事情,可以問今天學校有什麼好玩的事嗎;在孩子願意傾訴的時候要認真聆聽,而不是忙著做自己的事。

    
其次、是引導和適當的幫助。在理解和尊重孩子的前提下,對孩子不乖的行為應放而不棄、管而不壓、訓而不辱、幫而不替。如一位小學生發簡訊說:我實在太想養一隻小貓了,可是爸爸不同意,老師幫幫我吧。專家對她說:你可以告訴爸爸媽媽,我會照顧好小貓,養了小貓我會更有愛心,而且不會影響學習。在這樣的引導和幫助下,孩子最終達成了願望,而且意識到了養小貓需要有一定的行為規範。

    
三、是正視親情中的矛盾。對孩子與父母的矛盾應當理性處理,不應一味採取打罵方式,這樣反而會激化矛盾。在可能的情況下,可以尋求專家幫助。例如床上藏著鋼管、與父親關繫緊張的那位孩子,在父母帶著他找專家諮詢後,最終化解了父子矛盾。

    
四、是不求回報。父母應注意自己的心態,不能有現在我養了你,你以後就養我”“以後要讓我過好日子”“要好好學習我才有面子等心理。這樣要回報有條件的愛,不是真正的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