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過一則很可愛的故事:有一隻小狗聽說幸福就在尾巴上面,於是牠想盡辦法,想用嘴咬住自己的尾巴,咬住自己的幸福。但是牠追著尾巴,兜了一圈又一圈,轉到頭昏腦脹,卻始終無法成功。

最後小狗灰心了。牠頹然坐在地上,難過地跟媽媽說:「我永遠都咬不到自己的尾巴,我永遠不可能得到幸福!」

狗媽媽微微一笑,壓低聲音,神祕地說:「孩子,媽媽告訴你一個祕訣,只要你學會了,就能擁有幸福!」

「什麼祕訣?」小狗眼睛都亮了起來。

「只要你永遠抬頭挺胸地往前走,幸福的尾巴就會永遠跟著你!」

許多時候,我們也都像這隻追著尾巴跑的小狗。我們急急地想要抓住幸福,卻感覺幸福的終點好遠好遠;我們在人生道路上跑得氣喘吁吁,卻還是與幸福絕緣……這是因為我們忘了「往後看」,沒有機會發現幸福其實就在你我身邊!

有一次我到非洲國家馬拉威旅行,那個國家沒有工廠,沒有高速公路。放眼望去,只有一望無際的翠綠原野,白雲溫柔地覆蓋在微微起伏的丘陵上……明明是早上八點,街頭沒有行色匆匆、趕著上班的人潮,大家都還悠閒地坐在家門口聊天,當然也不會塞車!

看到這樣的景象,我忍不住對身旁的馬拉威友人說:「啊,我真羨慕你,這裡好像天堂啊!」

他用怪異的眼神看著我,彷彿覺得我是瘋子:「我才羨慕你呢!你住的地方,有很多高樓大廈,很繁榮,很進步;最重要的是,你們可以在那些建築物裡工作,不用擔心下一餐要吃什麼……那裡才是天堂!」聽了他的話,我感到非常羞愧。眼前的美景,讓我忘了馬拉威是世界上最窮的國家之一,多數人民一天收入不到一塊錢美金,連三餐溫飽都是很大的問題!

這是許多人的通病:我們永遠妄想著自己所沒有的,卻老是忘記自己所擁有的。我們羨慕電視上那些有錢、有名的人,心裡想著:「為什麼我不是他?」我們明明知道世界上還有許多人在生死的邊緣掙扎,心力交瘁地抵抗著飢餓貧窮,但我們卻從來不曾想過:「為什麼我不是他?」

其實,沒有什麼比「現在」更值得感謝。而當我們學會感謝的瞬間,就會感受到天高地闊的悠然;突然間我們也會發現,幸福其實一直靜靜地停留在你我身邊。

「幸福就像狗尾巴」,這個譬喻實在太好了。你是否有過這種經驗:一隻小狗跑向你,高興地搖著尾巴,接著你會發現,自己的臉上,也在不知不覺中綻放了笑容?這就是「幸福狗尾巴」的奇妙的魔力──幸福具有強烈的渲染力!有一則謎語是這樣的:有什麼東西可以不斷地分給別人,自己不但不會因此短少,反而會愈來愈多?答案就是幸福!當我們體認到自己有多幸福,這樣的心情,將感染到我們身邊所愛的人,自己的幸福感,也會愈來愈強烈!

讓我們永遠不要忘記,遇到低潮時,深呼吸一口氣,抖一抖身上的塵埃,搖搖幸福的尾巴,然後讓我們昂首闊步,充滿信心地面對人生的旅程!

祝福大家,永遠幸福!

通往幸福最大的障礙,就是對幸福苛求太多……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感謝Jeannie Lee 分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